【地评线】齐鲁网评:复工复产,精准防控疫情不可掉以轻心

齐鲁网• 2020-02-20 11:45:39 •

为确保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挺过由疫情造成的暂时难关,国家和各省、市、自治区相继出台了诸多优惠保障政策,同时也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后,不仅要利用好优惠保障政策发展壮大,更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狠抓落实,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通过疫情防控的积极作为,推动企业科学管理上层次、质量效益上台阶。

要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健全组织,制定完善各项预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关乎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首要政治任务,更是关系企业健康发展生死攸关的头等大事,无论企业大小,无论公与非公,都要认真对待,绝不能掉以轻心、等闲视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疫情防控,企业负责人要密切关注最新动态,确保思想跟得上、认识足够高。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董事长、总经理要亲自挂帅,制定完善企业安全生产的各项预案,把“防控疫情、确保安全、促进生产”捆在一起抓,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出来。学习借鉴优秀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及时调整补充企业自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省市县各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部署,把可能发生的情况预想周全、将各种应对方案制定周密、让企业员工人人周知,并及时跟进了解疫情防控的整体和局部情况,有的放矢地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要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切实压实责任,严抓细抠落地落实。实践证明,再好的措施,不落实也只能是一纸空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门科学,需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必须实实在在、一步一动地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因防疫措施不落实造成的漏洞和损失教训深刻,企业复工复产抓防疫要切实汲取教训,切不可麻痹大意,甚至粗枝大叶、徒走形式。企业董事长、总经理是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整个企业要织细织密“防疫网”,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台账,形成从企业管理层到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全员责任体系,实行区块化、网格化管理,各部门领导、科室主任、班组长人人都要负起责任,严抓细抠所在区块、网格的防疫措施落地落实。员工每日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工位距离保持一米以上、错峰上下班、分散就餐、车间工位每日定期消毒等要不折不扣地落实,有条件的企业要安排班车接送员工,单位能住宿的可适当安排集中住宿,尽量减少员工上下班途中与社会人员接触的机会,这看似是小事,实则是关系防控大局的大事。

要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理,不隐瞒不怠慢,做到积极主动高效。管理学上说,企业最大的问题是发现不了问题,而“能发现问题是本事,能解决问题是素质”也成了企业家们的共识。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发现问题,核心是能及时有效地解决问题。复工复产的企业,要第一时间建立返岗员工“花名册”,实行健康状况“一人一档”管理,详细掌握每名员工及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春节前后的出行信息,全面排查是否有接触外省及重点疫区人员等情况,对与确诊和疑似感染者有接触的员工,全面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待确认健康后方可上岗。返岗员工花名册中,如有需要上报的特殊情况人员,要积极主动上报,及时纳入社会防控体系。企业落实员工体温逐日检测时,如发现体温异常的,要及时采取处置措施;有发热发烧等情况的要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送达指定医院诊治,万不可隐情不报,更不能视而不见。企业一旦因工作疏漏造成交叉感染疫情扩散,不仅要封厂停产,企业负责人还将受到法律的追究甚至严惩。

疫情是残酷的、冷冰冰的,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过程可以是暖心的、热乎乎的。只要广泛发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守好企业防控的每一道防线,将各项措施落实到班组和个人,一定能够共同筑牢抵抗疫情的“防控墙”。(文/刘俊韬)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