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力帮助养殖户“有料可买”“有处屠宰”

新华社• 2020-02-20 07:05:08 •

新华社济南2月19日电(记者叶婧、潘林青)目送装着肉鸭的企业运输“专车”离开村庄,驶向生产车间,山东省寿光市肉鸭户杨增波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就在半个多月前,他饲养的1.6万只肉鸭正面临着“无料可买,无处屠宰”的困境。

“当时春节前囤的饲料已经吃得差不多了,想补饲料但运不过来,认识的饲料厂又还没开工,别提多焦心了。”杨增波说。

杨增波的遭遇是春节前后山东不少养殖户的一个缩影。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畜牧处处长李流航告诉记者,当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山东有些地方出现了生产原料运不进来、饲料运不出去、禽苗运不到养殖场等问题。

但是,杨增波的转机很快到来:在寿光市畜牧部门的协调下,饲料送到了他家门口。“那时候复工的饲料厂还不多,没办法让我囤饲料,他们就每天来送。”杨增波说。

养殖户“有料可买”的背后,是山东饲料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临沂福乐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畜禽动物饲料添加剂和预混料生产的企业,设计产能约为每年2.5万吨。

这家公司总经理来光明告诉记者,他们的复工复产计划因新冠肺炎疫情一拖再拖,本来都不抱希望了,却意外收到了“复产通知”。

“公司2月11日正式复产,目前产能已经恢复了50%。上周几乎每天都在发货,客户来自山东本省以及北京、河北、辽宁、宁夏、新疆等地。虽然现在人手有点紧张,但总算是能运转起来了。”来光明说。

为了在复产期间做好防疫,来光明的公司在2月初就制定了防疫制度。比如,每天员工进厂时要检测体温、检查口罩,还要经过消毒池消毒;在办公区,则需要每天上午下午各测体温一次,厂区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2次。

如今,山东的大部分饲料和屠宰企业在严格防疫的同时已经复工复产。以饲料生产企业为例,在寿光市,据畜牧部门统计,截至2月15日,39家饲料生产企业大多已复产,日产配合饲料约2150吨。

“做到‘有料可买’,更需要顺畅产销对接,让养殖户‘有处屠宰’。畜牧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动物每天都在生长,产业链时时在运转,没有‘暂停键’。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养殖户,把养好的畜禽顺利卖出去,让整个链条持续高效运行下去。”李流航说。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畜牧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搭建了产销对接服务平台,组织畜牧业产销对接活动,开发并上线了“山东畜牧产销对接服务平台”手机App客户端及微信小程序。

据山东省畜牧兽医局统计,截至2月17日,已有2225人在“山东畜牧产销对接服务平台”注册,740家畜牧行业各类企业通过平台发布了饲料、养殖、屠宰加工、流通等产业链各环节的产销对接信息825条。

“防控疫情和稳产保供,两个都必须抓好。群众生活必需品及生产资料供应我们必须都搞好。”李流航说,下一步,山东还将继续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努力实现市场供应不断档、生产企业不滞销。(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