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对疫情影响的家庭困难学生及时资助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2-20 07:05:08 •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19日讯(记者 陈洋洋)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各市、各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对受到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予以资助。在疫情期间网络在线学习产生的支出,可予以补助支持。若学生本人或其家人感染疫病,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贫困学生疫情期间学习咋保障?

学校通过网络课堂等指导,在线学习产生支出可给补助

《通知》要求,各市、各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及时了解本市、本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学习等情况,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要积极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提供支持,包括网络课堂、电话指导等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要求,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因疫情防控期间网络在线学习产生的支出,可以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予以补助支持。

贫困学生本人或其家人感染疫病怎么办?《通知》强调,要在生活上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帮助。

对于学生本人或其家人感染疫病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学校要根据其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在国家资助的基础上,使用学校从事业收入或学费收入中提取的学生资助资金,采取减免学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保障他们的正常生活。

此外,各学校要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状况,对于因疫情防控产生心理压力和情绪焦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时安排相应的教师、心理咨询师等给予心理疏导、精神抚慰。

春季学期资助资金啥时发?

各学校确保5月底前发放给学生

《通知》规定,山东各市、县级教育、财政部门要确保4月底前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下达所属学校。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明确要求,各学校要确保5月底前将春季学期资助资金发放给学生,不能因延期开学导致资助资金评选发放不及时等问题。

因疫情影响助学贷款逾期

可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报送的可调整

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合理调整受疫情影响人员的助学贷款逾期信用记录报送。对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偿还助学贷款的,经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可以予以调整。

另外,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要及时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专项还款救助工作。疫情防控结束后,对因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导致无力按期偿还助学贷款的毕业借款学生,主动帮助其完成还款救助申请。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