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多地企业试水“共享员工”新模式抱团纾困

大众日报• 2020-02-19 08:32:29 •

受疫情影响,大量外地员工无法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复工企业用工出现困难;与此同时,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遭到冲击,一些员工进入“无班可上”的待业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一些企业开始试水“共享员工”这一用工新模式抱团纾困。

2月11日,海信集团复工第二天,旗下上市公司海信视像宣布推出“共享员工”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大型商超以及制造企业员工,以短期工的方式加入海信,与这些中小企业共同渡过难关。

“计划发出去以后,自己的电话这几天处于爆机状态,全国各地的人都打电话咨询。”今天,海信视像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李枫告诉记者,公司整体招聘计划2000人,涉及配送员、操作工、后勤管理服务人员等,其中“共享员工”由于是初次尝试,计划招二三百人,反响出乎意料。目前,已经有两个酒店表达了合作意向,双方正在洽谈,还有一家人力资源公司想转一百多个员工过来。青岛市和黄岛区人社局也积极帮助联系对口扶贫地,组织招聘。

李枫介绍,“共享员工”参与人员需要经过面试、体检、培训等环节后方可上岗。入职后,他们将与公司员工同工同酬。初定合作计划时间为一个月。如果一个月后餐饮等企业经营情况没有改善,可适当延长合作时限。

青岛泰祥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建江认为,“共享员工”模式实现了企业、员工、社会三方共赢,适合当前特殊时期形势。

不光是企业主动性强,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引导推动。2月13日,威海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业企业的若干意见,其中特别提到探索推行“共享员工”模式,由威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引导因疫情影响暂时业务减少、员工富余的服务业企业,向有用工需求的其他企业协议派遣员工,让经过健康排查的员工加入临时用工队伍。

青岛市市南区也正在大力推广这一模式。在得知盒马鲜生企业大量用工需求后,市南区商务局联合市南区餐饮协会搭建平台,广泛联系辖区餐饮企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张春晓)(完)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