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消协发布致全省大型商场、超市经营者倡议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2-07 07:20:27 •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2月6日讯(记者 崔雅伦)2020年2月6日,山东省消费者协会发布致全省大型商场、超市经营者倡议书。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大型商场、超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特向全省大型商场、超市经营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要自觉履行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各大型商场、超市负责人要及时了解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认真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

二、要加强对员工健康管理和教育宣传。各大型商场、超市要从自身抓起、从企业员工做起,组织对所有员工(含其家人及服务外包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外出情况(特别是疫区旅行史、居住史)等进行摸底调查。对目前人仍在湖北等疫情较重省份的员工,要根据规定延长假期,并及时通知暂不返回山东。对有上述地区旅行史且已返回山东的员工,一律按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观察期满无异常的,方可安排上班。对上班员工要严格实行晨、午检管理,检测体温并做好健康记录,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要及时安排就医。所有员工必须佩戴口罩上岗,散装食品销售等人员要佩戴一次性手套,暂停或减少单位例会等内部聚集活动。要加强对员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使每名从业人员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和岗位职责,提高防护意识和能力。在出入口和醒目位置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等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消费者配合商场的健康管理工作,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三、要加强对进场消费者的健康检查。各大型商场、超市要在入口处设置检查点,配备专职检查人员,督促指导消费者规范佩戴口罩。配备体温检测设备,对所有进场进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发现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按要求实施隔离措施,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医疗部门或所在村(社区),第一时间做好防控工作。对未佩戴口罩或拒绝配合体温检测的人员,商场、超市应拒绝其入场,对不听劝阻人员,依法报公安部门处理。要合理引导分流消费者,避免消费者聚集和长时间逗留。广大消费者应自觉服从商超管理,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健康询问、体温检测等防控检查工作。

四、要加强商超通风消毒等措施。各大型商场、超市要加强场所内的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也可采用机械排风,不建议使用空调。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要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清洗和消毒,收银台、台面、电梯扶手、购物车、购物篮、称重台、门帘等设备设施及其他公共区域每天至少3次消毒。要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按规定设置废弃口罩收集装置,及时收集并清运。

五、要加强营业活动管理减少人员聚集。各大型商场、超市营业活动在保障生活必需品、疫情防控用品等商品供应基础上,尽量减少商场、超市的开业数量和营业时间,同时合理安排适当减少在岗员工数量。各商场、超市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举行促销、表演、宣传等各类活动,已经安排的立即取消,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六、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各大型商场、超市要严格遵守《消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守法经营,确保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充足;不哄抬物价、不囤积居奇,自觉维护市场秩序;保持售后服务沟通渠道畅通,及时处理因疫情引发的消费纠纷,化解矛盾,做好消费者情绪安抚工作,尽可能减少消费者的经济损失。

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的疫情这场硬仗,为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