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政府部长罗梅罗被拘 玻利维亚政局波澜未定

新华网• 2020-01-16 08:53:40 •

玻利维亚检察机关14日逮捕前政府部长卡洛斯·罗梅罗,指认他在职期间涉嫌腐败。

罗梅罗是流亡海外的前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亲密下属。莫拉莱斯随即发声谴责临时政府“非法拘禁”前部长,意在“报复和清洗”。这个南美国家准备5月举行总统选举,政局依然充满变数。

【出院被捕】

罗梅罗本月初在行政首都拉巴斯住院治病,13日下午离开医院时被逮捕并带往检察厅。

检察机关说,罗梅罗涉嫌在职期间滥用国家禁毒机构资金,对他的下一步处置将由法官决定:继续拘押、正式起诉后释放或是实施软禁。

罗梅罗现年53岁,律师出身,曾在莫拉莱斯政府担任自治部长、总统府部长,2012年起任“政府部长”,相当于内政部长。

罗梅罗先前在医院时向媒体控诉临时政府支持者将他禁锢在自己家中两天,对他“断水断食”,有警察“把守”他房间。他随后由救护车送往医院,医生说他有“精神紧张、焦虑、轻微脱水”等症状。

身在阿根廷的莫拉莱斯9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为罗梅罗“鸣不平”,指认临时政府“谋害”。他14日再发推文,谴责玻利维亚当局在罗梅罗就诊期间拘捕他,“明显违反宪法和人权”。

【担忧“回头”】

玻利维亚定于今年5月3日重新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14日说,她准备本周召集各反对派政党领导人开会,商讨如何统一阵线,协力防止莫拉莱斯创建的“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赢得选举、重夺政权。

“如果我们分散了选票,显然得利的是莫拉莱斯。”阿涅斯在总统府告诉路透社记者。她说自己目前没有计划参选总统。

去年10月大选后,官方计票结果显示莫拉莱斯在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直接胜出,但反对派指认莫拉莱斯阵营舞弊,动员支持者发动大规模街头示威。莫拉莱斯11月10日宣布辞职,随后入境墨西哥,12月抵达阿根廷寻求避难。时任参议院第二副议长阿涅斯宣布就任临时总统。大部分前任政府高官已经辞职,一些人躲进墨西哥驻玻使馆寻求庇护。数名内阁成员受到检察机关调查或起诉。

临时政府指认莫拉莱斯涉嫌煽动叛乱和恐怖主义,对他发布逮捕令,禁止他参加选举。但后者在海外不断发声,坚称他是“政变受害者”,不会放弃重回祖国政治舞台;他说自己不会参加5月选举,但在支持“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党竞选人的选民中仍有较大号召力。

莫拉莱斯是玻利维亚独立以来首位印第安人总统,2005年、2009年、2014年三次当选总统,在任14年,奉行左翼路线,与古巴、委内瑞拉、墨西哥、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当政的左翼领导人交好。右翼阵营的阿涅斯上台后外交转向,主张与美国、欧洲联盟加强关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分享到:

新闻精选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召开

水母网
12/12 08:44

市政府党组和市政府机关党组赴市档案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水母网
10/21 08:24

品重烟台 品耕沃野|烟台苹果:锻造中国果业第一品牌

水母网
10/20 08:37

抽查不合格率35.4% 警惕劣质充电宝起火爆炸等潜在危险

人民网
10/16 08:32

2023烟台马拉松15日鸣枪开赛 时隔6年“烟马”再出发

水母网
10/12 08:46